close
時尚小型沙擺-黑BELLEME 百麗 簡約風格眉筆 0.2gToo Cool For School 迪諾恐龍廣場珍珠裸妝鎖水保濕飾底乳30ml

植物園的小路彎彎曲曲,時而握手相聚,時而又分道揚鑣,既有鋪著鵝卵石的碎石路,又有路面已經破損不堪的水泥路,既有那些排列整齊的青石板路,也有那些幾乎沒有硬化過的土路,有時候在不經意中就跨過瞭一道短塹,不過就是一道小水溝,水不大,卻很清澈,就是不知從哪裡流過來的。園內那些靠近平坦處、開闊處的小路會有人打掃,園林工人當有人經過就會停下掃把,很耐心的等人先走過去,我就為之有瞭些崇敬之感,而在山坡上的那些小路上,都鋪著厚厚的落葉,不知是去年殘留的還是前不久的那場大雨掃落的?隻知道踩在上面軟軟的,還有些泥水從鞋底冒瞭出來,雖然沒有秋葉那樣幹脆的聲響,卻也是另一種詩情畫意。

有些小路兩邊的植物長得太旺盛瞭,一側是大片的竹林,這我是認識的,另一側則是一種我不認識的小葉的灌木叢,毫無顧忌地分別從兩邊向彼此靠攏,就把小路擠得更窄瞭,我本來就是一個瘦人,卻也小心翼翼的側身而過,因為那種灌木叢的枝葉上結滿瞭漿果,多的滿眼都是,生怕碰掉一顆。有些小路的一側是高大的枇杷樹,肥大的葉片在陽光下閃閃發亮,可惜我使盡瞭力氣也沒有發現一顆黃色的果實,倒是另一側全是一片被燒過的焦黑,有些發黑的殘莖還在,長長的沿著保坎延伸瞭一片。肯定不是因為火災,會不會是幾年前報道過的,為瞭讓市民對罌粟有一個直觀的認識而栽過幾株,後來又被焚毀的那些呢?不知道,走過好遠我還回頭看瞭一眼,看不見瞭,一切都隱蔽在一片綠色之中瞭。

植物園有一片平坦的去處,就把最好的地方租給瞭福人和公司開純凈水生產車間,不過盆景園還在,那些玻璃暖房還在,就是規模小多瞭,顯得局促瞭一些。反正我是走馬觀花而已,依然沿著小路前行。就是觀賞區,就有瞭些高矮不一、粗細不等的植物旁邊豎一塊銘牌,或者索性就在樹身上掛一塊小牌,註明該植物的中文名、別名、拉丁學名、科屬名以及產地、分佈,甚至還不厭其煩的介紹其藥用價值,不過就是些武漢東湖隨處可見的水衫,神農架遍地都是的珙桐,銀杏也很一般,政府大院門前就有一顆,那才叫古樹呢。不過在鐵樹旁邊看見一顆枝葉柔嫩的小樹,看看標牌,嚇瞭一跳,卻是李樹,真叫孤陋寡聞瞭。還看見一顆高高的鈾樹,介紹中說柚樹和柑橘是表兄弟,這才恍然大悟,怪不得現在到處都在推行柑橘嫁接改良呢。

植物園最成功、最優雅、最有韻味的莫過於水生植物園瞭。小橋流水、曲廊假山、流水潺潺、鳥語花香,也有小路穿行其間,從水邊或者從拱橋上走過。當然有紅魚遊動,當然有音樂叮咚,當然有鳥語花香,當然有學生寫生,也就有些置身於江南水鄉的美景之中,也就有人流連忘返瞭。兩個老者找一僻靜處下棋,不說話,也不走棋,不知呆呆的在想什麼;一個梳著妹妹頭的孩子在采著那些藍色的小花,大傢都看見瞭卻不制止,看見小丫頭莞爾一笑,也是一種樂趣。

我真的是不懂植物的,雖然學過,早就還給老師瞭,如果不是那些小牌,我連桃樹都不認識,更別說那些珍奇植物,不過看見那些茂盛的枝葉上盛開的白花,我還是認得是白玉蘭。隻是唯恐說出些牛頭不對馬嘴的話來貽笑大方,所以決定雖然到綠蘿植物園看瞭些名花異草,還是隻談園裡的小路。
深秋的淡漠
人生感悟:你知道自己的人生底線嗎?
洋芋開花賽牡丹
arrow
arrow

    oe8i4q0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